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

最好的民宿在哪兒?



  最近應老友、名小說家黃春明之邀回花蓮民宿家鄉宜蘭,在他主持的百果樹咖啡屋做了場講座。過夜處由熱心的“優勝美地”民宿主人提供。也因為如此,我終於有了馳名海外的台灣民宿經驗。

  許多來台自由行的大陸友人對民宿贊不絕口,我卻覺得是距離造成美感。台灣什麼都一窩蜂,民宿已多到從海邊到山頭,甚至不應蓋房子的山坡地都有。眼看自然風光飽受破壞,怪模怪樣、缺乏整體規劃的民宿不斷從我曾經拍過的美麗田疇、鄉野中冒出,那份難受,真是無法形容。

  倒是一位畫家朋友的話讓我好奇。上回來當美展評審,工作結束後他表示要多留幾天,不急著回台中,“因為宜蘭有全台最好的民宿”。他是本島最優秀的藝術家之一,早年旅居歐美、見多識廣,會這麼表示,著實讓我印像深刻。

  百果樹的活動近十點結花蓮民宿推薦束,民宿主人夫妻從頭聽到尾,然後載我與內人回家。聽說地點在員山,我的童年印像馬上浮現眼前。除了西邊的中央山脈,整個蘭陽平原就只有那麼一個小山丘,鄉民管它叫“員山仔”,是個很小的村子,被一望無際的水田圍繞著。車子在夜色中緩緩前行,離鄉四十多年,明知一切早就變了花蓮住宿,心中依舊悵然。如今的員山,就跟島上的任何小鎮一樣,繁榮、擁擠、毫無特色。

  女主人在車上跟我聊天,提到他們那兒每周六都有音樂會。原來,男主人組了個小型爵士樂隊,自己擔任貝司手。父、祖輩都參加過樂隊的他,從小耳濡目染、土法煉鋼,不到十歲就會玩樂器了。

  民宿就在馬路邊,剛抵達時印像平平,一覺醒來卻完全改觀。後方是剛收割過的一大片稻田,民宿的上千坪土地上,除了兩棟房屋,還有個不小的庭院,果園、花木與荷花池相得益彰。繞一圈進屋,女主人已把早餐准備好了:地瓜稀飯、青蔬、醬菜,就像小時候在家裡吃到的一樣。

  餐廳與客廳連成一氣,鋼琴與其他樂器靜立一角,沙發椅上坐著三只大泰迪熊。中央有原木大餐桌、靠窗有咖啡座,人人都可找喜歡的角花蓮住宿推薦落用餐。十來位住客陸續出現,從彰化來的一家是三代同堂。我們和主人夫妻對坐原木桌,邊用餐邊聊天。


博主好站推薦:氬焊機,陽極處理,電鍍,硬陽處理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